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2011單車環島 Day 6(7/9) 枋山-滿州


今天從枋山經車城、恆春到了滿州,共騎了112km。(請點選第一張地圖左下角「閱讀更多」標籤展開內文)

昨晚摸黑趕路將近8:00才見到這家海濱民宿,也不知是圓是扁就住了進去。還不錯,滿乾淨的。尤其是能在海濤聲中入夢再被喚醒,真是幸福。一早起來拍個照按個讚(可點選照片直接看大圖)
民宿附近的海邊,從枋山一路向南到車城之間大多是這山海交錯的美景,來到這心情就自然放鬆下來,有種就是要渡假的感覺,喔!墾丁,我來啦!


小七是單車環島最好的朋友,幾乎開門七件事都可找它解決。早餐這裏中西式任你選 、中午要熱飯泡麵或咖啡配麵包也可以、渴了飲料應有盡有還有冷氣吹,就是不花錢只發呆看海景也不會趕你走,全世界最厲害的便利店就在臺灣。喔,對了還有上化妝室也很方便。
小七後面還有階梯可下去海邊撿石頭。
楓港往台東的外環道,以前須進入市區在臺9線和台1線台26線三叉路轉彎,車陣常塞爆在那,現在要去台東的先在這裏分流了。
這裏是台1線台9線的終點,台26線的起點。台1線共460.6km,台9線長475.1km全台最長。
車城海口港,那棟大樓是六福莊泡湯渡假旅館,很懷疑這海邊哪來的溫泉,離四重溪也還有段距離,奇怪!天上烏雲變幻,天氣似乎不太穩定,也好,下下雨消消暑。
車城這裏已有較開闊的平地,盛產洋蔥和紅仁鴨蛋,據說是因為冬季東北季風翻過中央山脈後成了強勁的落山風,把洋蔥葉吹倒伏在地上反有助其球莖的生長。太陽花招來太陽,一早的烏雲已散去。
來到了墾丁國家公園門口,公園成立於1984年1月,是第一座,也是我國少數涵蓋陸地和海域的國家公園。


自己看了老半天一時想不出這張在照什麼,最後終於認出是恆春機場,也叫五里亭機場,建於日據時期,戰後成為軍用機場。阿扁任總統時闢為民用機場,是其重大政績之一。
花了五億在2004年初完工啟用,是著名的蚊子機場。每週二四六共三班往返台北恆春,平均日載客量12人,利用率0.85%,服務人員比旅客還多,年虧損2千萬。全台這種機場共有13座,年耗13億,真是臺灣奇蹟。
恆春西門-大家最熟悉的場景是海角七號裏,阿嘉騎車由台北返家時經過及滿載外國魔豆的遊覽巴士沒法穿過去的逗趣畫面。
牡丹社事件後,沈葆楨建議瑯嶠設縣,改名恆春,並為加強防務建城。古城完成於1880年,為國家二級古蹟,是臺灣保存最好的古城,但也有多段城垣曾被拆作建材,現正以古法復舊中。
恆春四個城門都還健在,這座南門位在交通要道上,侷限在圓環中,很不搭調,也整得太新了,少了歲月的滄桑。
恆春美食很多,我只有一個肚子沒法吃徧。這叫綠豆蒜,據說是只有這裏才有的吃法。
2008年的海角七號,是這波國片大復興的開創者。當年賣座5.3億,紀錄僅次於鐵達尼號,國片(含港片)中也是票房最高的,挺國片幾乎成了全民運動,感謝魏導啊!更帶動了恆春的觀光潮,片中的各處場景,成了影迷必遊聖地。像阿嘉的家,只是間一樓半的矮小房子,簡直像違章建築,進去參觀還得要50元,卻最具魅力擠滿人潮,聽口音除臺灣人外更有香港和大陸來的。
他們買起紀念品毫不手軟。
寫好風景明信片可直接丟郵筒寄給自己作紀念。
這裏海拔96m,往關山的途中,百萬年前這可是在海底喔!因為兩旁是隆起的珊瑚礁,珊瑚只能生長在淺海,其骨骼遺骸堆積成礁石,本應在海平面附近的,現在有這麼高,證明了地盤的上升。
關山-看南台灣最美的夕陽要在這裏,這是一個隆起珊瑚礁形成的石灰岩台地,高高的地勢很適合瞭望四周。
這張衛星圖應該有助大家瞭解恆春、墾丁各景點相關位置。
這是站在高山巖福德宮前廣場觀景台向東照,右邊(南方)是南灣、往左一點較凸起的山頭是大尖山,左邊(北方)一條長白水面是龍鑾潭。
同樣位置把鏡頭往北拉一點,龍鑾潭左上方市鎮是恆春。東邊是中央山脈,西側是隆起石灰岩台地,中間是低陷的恆春斷層帶。
這顆珊瑚礁被稱作鋼盔岩或烏龜石,都很像。這也是塊平衡岩,和其下的岩石不相連,卻不動如山。曾被彩迷當作靈龜膜拜,身上掛滿了祈福紙條、插滿紅蠟燭、周邊都是金紙堆,很詭異,現在還其原貌和清靜,Good job!
從關山夕照觀景台往北看大平頂,這片隆起的石灰岩台地西陡東緩,類似單面山向東斜降至恆春低地(斷層帶)。西側山腳的村落是紅柴坑漁港。
這不是五星級渡假飯店,是山海國小,很漂亮吧!羨慕嗎?在這教書像天天渡假。
這個地中海風的村落叫萬里桐,美得讓我留連不捨的地方,也是個浮潛的勝地。
貓鼻頭公園的石灰岩斷崖,往前可看到岸邊有白浪拍打的裙礁、南灣、核三廠的冷卻出水口和對岸的大尖山、青蛙石等外來岩塊及墾丁大街。
臺灣南端有兩隻腳,左邊就是這隻貓鼻頭,碎裂的珊瑚礁岩塊像隻蹲踞昂首翹尾的頑皮貓。
核三廠冷卻水的排水口,過高的水溫曾被視為墾丁海域大批珊瑚白化死亡的元凶。但也有人認為其影響不及觀光業帶來的各種污染破壞,尤其岸邊大規模擴建的旅館業,施工時所排入的泥沙污染物,造成海水混濁遮蔽陽光的透入,嚴重威脅到珊瑚的生長發育。所以墾丁若只盲目追求觀光發展成長,而不顧其環境負載力的極限,這片南海樂土將不樂觀。
由出水口再回看貓鼻頭,可清楚看到隆起的珊瑚礁岩塊。
墾丁人潮最多的海灘-南灣。金黃細緻的灘沙,大人小孩都愛,很有夏威夷的Fu吧!可惜後面有兩顆大怪獸的圓頭。
海角七號裏的飯店,代表會主席碰到大大、馬拉桑賣小米酒阿嘉樂團練唱....等等場景都在這,電影帶動的觀光熱,現在可真夯呢!
大尖山-墾丁混同層的代表,是一種外來岩塊。是板塊運動推擠時,從地殼深處挾帶破裂的岩塊升上地表,當其他較軟弱的海洋沈積物被蝕去後,較堅硬的外來岩塊就顯露出來。大尖山從鵝鑾鼻看尖得不得了,國家公園就以它為標誌。
墾丁大街-從墾丁森林公園門口到青年活動中心,延伸超過1km。下午4點經過時,商販已把四線道兩側圍起準備擺攤,汽車只好擠成兩排長龍,逼得我們左閃右躲地在車縫間前進。聽說到晚上可熱鬧得像饒河街夜市,是人推人在逛街。這種人潮當然帶來商機無限,攤商肯定會越來越多;但我看到的是這對墾丁的環境必定造成極大的負面衝擊,超過環境的忍受力後,環境的惡化退化將是必然的結果。想想來到這裡就是為墾丁的南國自然風情而來,何必要都市的喧囂享樂呢?是不是該做個綠色的旅人,不要過度消費,造成環境無法負荷。(抱歉!各位看倌,因為被堵得太火大,忍不住說教了)

 青蛙石-和大尖山一樣同屬墾丁層上的外來岩塊,像一隻準備要跳入水的青蛙,前景是小灣海水浴場。
 船帆石-由附近台地滾落海岸的舊珊瑚岩塊,因為較周圍新珊瑚礁古老堅硬能抗侵蝕而特別突出,高有18m。從這個角度看過去,像美國前總統尼克森的側面,也有人說像小木偶皮諾丘。
砂島-貝殼、珊瑚長期受海水侵蝕擊碎研磨形成之細砂堆積於水流速度較和緩的海灣。貝殼沙色澤亮麗、晶瑩剔透、美不勝收,可做牆面裝飾或珠串,曾被開採外銷,差點面臨消失厄運,經保育人士呼籲已成立生態保護區,不得任意進入,並建有展示館提供資訊。
因為鵝鑾鼻燈塔不准我們帶單車進入,原想和燈塔入鏡只好作罷。拐個彎進入珊瑚岩塊群和濃密的熱帶林中,找另一個更有意思的景點去。
臺灣極南點蒐藏成功-東經120度50分0秒;北緯21度53分59秒,因為太熱門了人潮不斷,始終拍不到沒有其他閒雜人的角度。
最南點解說牌。
有人更不死心下到岩礁區碰到海水處拍照-那才是真正的極南點,這也太過了吧。
這是我最新的座騎-KHS環島登山王ALPINE,一群陸客對我們單車環島很好奇,頻頻問東問西,一直懷疑那麼細的公路胎能承載我的塊頭。繞過最南點後,來到這龍磐公園已算是臺灣的東邊了,所以看到的海是太平洋。
風吹沙-港口溪帶入海的泥沙被波浪沖到岸邊,再被冬天的東北季風吹上70幾公尺高的石灰岩台地,這風強到可頂住我故意前傾的身體。
夏天雨季的流水再把這些吹上陸的沙帶回到海邊,形成一個自然循環。
佳鵝公路完工後破壞了這個循環,冬季流沙入侵掩埋公路,交通單位須常常來清理。
港口溪出海口-港口溪是墾丁國家公園內最長的溪流,豐沃的溪谷間良田阡陌縱橫,近年來經政府輔導轉作牧草,落山風中的青青牧草已成為滿州地區美麗的景緻。
(下面地圖可拖曳移動縮放轉換)

檢視較大的地圖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