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花蓮玉富自行車道

請點選地圖左下角「閱讀更多」標籤展開內文,也可點選照片直接看大圖。

















玉富自行車道入口處在玉里車站南面的更生路和鐵道交會口
 自行車道就是圖中穿越秀姑巒溪的紅色S型曲線,原為花東鐵路的一段,由玉里經安通到東里.
原鐵路在畫面盡頭處往東拐(左拐),就是現在的自行車道,而現在的花東鐵路則筆直地朝南行去.
來到了秀姑巒溪橋鐵路橋,建於1930年,總計25座橋墩一字排開氣勢壯闊,和北側的公路橋平行(左邊的紅棕色橋墩),前方就是海岸山脈,秀姑巒溪則向北奔流(圖中的右向左).
因菲律賓海板塊向歐亞大陸板塊推擠,造成跨越秀姑溪的鐵路橋橋面隆起落差嚴重,(圖中第171819號橋墩)影響行車安全,乃於2007年3月截彎取直成現在的路線,舊鐵路則在2009年1月變身成自行車專用道.
海岸山脈那邊屬於菲律賓海板塊
中央山脈這邊屬於歐亞大陸板塊



                                          

板塊推擠示意圖
在這斷層線上你可以輕易地腳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圖中以兩種顏色的岩板代表兩個板塊,前方是海岸山脈)
過了玉里大橋到海岸山脈那邊,屬於菲律賓海板塊。有斜坡道可連接台九線及193縣道,這兩條路交界處有個鐵馬族間最知名的小七,是Never Stop的洄瀾200k和300k挑戰賽大家必停的點

功成身退的舊鐵路,變身成鐵馬專用道,讓人們可以細細品味花東的田園之美,以及這場靜默無聲卻又劇力萬鈞的地殼變動                                                    
專用道上鐵軌痕跡和碎石道渣仍清晰可見,還有可避雨的亭子座椅,一路騎來欣賞著綿綿青山和田野,真是心曠神怡。
                           
安通車站改成了鐵馬驛站,假日提供租車和維修的服務。                                                                                                                                                                                               
小巧的月台被刻意保留著,東線鐵路因旅客量少,通常一列車沒幾個車箱,像這種只停普通車的小站更別具風味。這是我的座騎之一捷安特IGUNA DISC。                    
                               
陽光自雲團間穿透出來,有如要出現什麼神蹟似的。
                                              
來到了自行車道的終點-還在整建中的東里站(2010/9/30),玉富自行車道從名子上看,應該是要通到富里的。
以下地圖可拖曳移動放大轉換

檢視較大的地圖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