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2011單車環島 Day 4 (7/7) 嘉義布袋-台南

今天由布袋經北門 七股到台南,共騎了97km。原本計畫沿海線南下住高雄,卻在七股之後走錯路,到了西港才轉南下,只好將錯就錯到台南住同伴姊姊家,也好又省了一天住宿和晚餐。
這是布袋漁港,為數不少的膠筏,漁業似乎還繁榮。這時正逢滿潮,觀察港內水位似乎比堤防外路面還高,應該也是地層下陷的結果吧。
廢棄的鹽田,因為沒有排水,已被海水淹成汪洋一片。布袋鹽場曾是台灣三大產鹽區,1978年畢業旅行時還來參觀曬鹽過程,更搭過運鹽小火車,真是難忘的經驗。但隨著工資上漲勞工不足成本攀升等等因素,台灣的鹽現大多已從國外進口,鹽場陸續關閉,鹽田漸又被大海回收了。
布袋港南側鹽水溪出口的潟湖,滿布著蚵架,布袋的蚵仔比彰化王功大許多。
準備騎上八掌溪橋,過去就是台南市北門區了。
八掌溪是嘉義和台南的界河,大家最有印象的是當年阿扁新手上任就碰到的「八掌溪事件」。
61(西濱)快速道路急水溪橋和河岸廢棄的魚塭。
南鯤鯓代天府是台灣王爺信仰的發源地,供奉五府千歲。
宏偉的山門前照一張。
台灣西南沿海鹽分地帶,包括北門過去因長期飲用含砷地下水,導致烏腳病盛行。
1959年就有教會投入烏腳病的治療。
王金河醫師被尊稱為「烏腳病患之父」,其舊有診所現整建成文化紀念園區,供人瞻仰前輩醫師無私的行誼。
雲嘉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遊客中心收藏的鯨魚骨標本。
嘉南平原典型的集村,而最突顯的建築一 定是廟宇。
遼闊的視野,是我這北部城市人難得一見的。
將軍區()廢棄積水的鹽田中央,一隻高蹺鴴正專心地孵蛋。
現在要去的目的地是臺灣的極西點七股燈塔,一路上備極艱辛。
極目四望盡是無邊無際的水澤,杳無人煙,人口密度排名W2的臺灣,竟還有這種地方。
西濱快速道路橋上,才看出這些整齊的水塘,都不是魚塭,而是廢棄的鹽田,查了地圖確認屬於七股鹽場。往西盡頭隱約出現沙洲的影子,路的最遠端有顆大白球高高掛著(七股氣象雷達站)。
終於來到有人的地方,一式兩排對稱的矮舊房子,看來像是七股鹽場的員工宿舍,似乎多半呈空屋狀態。是了!鹽場都已關閉,員工應該也四散去了。
兩旁的鹽田已淹沒,我們向著路盡頭的堤防騎去,以為那就是極西點。前面是嘉義協同中學師生群,考完大學指考由老師率隊環島,從北門起一路同行。
10:30日頭正炙,這片廣無際涯的水面,曾是臺灣最大鹽場的一部分-七股鹽場西區鹽區。
上到堤防以為就是極西點了,沒想到還是個潟湖,遠方仍有道沙洲。後來查了地圖,才知那是青山港沙洲、七股潟湖(牡蠣養殖場)。
潟湖內蚵架相連,西南方有個明顯且有樹林的沙洲我們應該沒到最西點。(後記:沙洲是網仔寮沙洲)
問過釣客確認不是這裏,經指點還要回到大路,經過三座橋才算接近。
七股溪出海口密布著蚵架,不禁佩服鹽分地帶人們的靭性和智慧。
蚵架和魚塭,真是靠山吃山,靠海吃海 。(後記:白色屋頂的聚落是水產試驗所台南分所)
碰到正在捕撈虱目魚
活跳跳的魚群,令我有股衝動也想下去體驗一番。
又走錯路了,魚塭主人報捷徑給我們,沿塭埂走過去。
嘉義協同中學環島的師生,和我們一起尋覓極西點。
鄉下這種廣告處處可見,我還見過保證不跑,不乖可換」的廣告。
又是一片渺無邊際的蚵田潟湖魚塭。
11:40終於來到真正的最西點了。
傳說中的七股燈塔終於現身了。Google一下,「七股燈塔」原名「國聖燈塔」,最早在1957年於國聖港邊的網仔寮沙洲上設立,但隨著颱風、海潮不斷侵襲,造成沙洲流失、燈塔岌岌可危,1969年更是塌陷進了汪洋大海。為了海防安全,又在頂頭額沙洲重建七股燈塔,但因海岸地形不斷演變,燈塔再度面臨沙洲流失的命運,最後才遷至現在位置。
11:44 呼!這麼辛苦,當然要來張有圖為証,臺灣最西點蒐藏入袋。

上沙丘,外面還有道消波塊和新的潟湖。
消波塊往南延伸過去,沙丘上長著馬鞍藤和濱刺麥等沙灘植被。
臺灣極西點-七股大片魚塭的最西盡頭。

Google earth 看清楚些

因為泥沙淤積,有人說隔著水道的那個沙洲(新浮崙沙洲)才是另一處新的極西點。
不管怎樣也來一張,那就保証極西點絕不漏失了。此刻12:20,大家都已餓昏了頭,頂著大太陽又騎了一個多小時,才到西港找到可填飽肚子的小七,今天後面行程已顧不得拍照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