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2011單車環島番外篇(7/11) 台東山海鐵馬道

因為明天要和舊同事會合一起後續行程,今天就在台東暫歇以養精蓄銳。住公教會館找到一張「台東山海鐵馬道」的地圖,就按圖索驥,把台東繞了一大圈,值得推介給大家。(請點選地圖左下角  閱讀更多 標籤,展開內文)


台東山海鐵馬道全長22km,花費1億歷經6年施工,於2009年4月完工通車。由鐵道藝術村為起點,串連鯉魚山風景區舊鐵道路廊、太平溪鐵橋卑南大圳棒球場水利公園利吉惡地活水湖森林公園海濱公園等,沿途可遍覽台東的自然人文景觀。(也可以點選照片直接看大圖)

台東新站興建完成後,已有八十餘年歷史的台東舊火車站功能就日漸式微,於2001/6/1正式廢站。之後台東縣政府在文建會推動的「閒置空間再利用-鐵道藝術網絡」計畫下,將台東舊站搖身變成一個集歷史建築、藝術展演、旅遊休閒的多元文化空間-台東鐵道藝術村。

南迴鐵路完成後,還有一段時期這條舊東線鐵路仍擔負舊站和新站間的接駁工作直到2001年。鯉魚山下舊鐵道退而不休變成鐵馬綠園道繼續服務大家,長長的綠蔭咖啡雅座、特色商店花圃、長椅等等休閒設施取代了原本雜亂的商家後院。
在台東最大的新生國中附近第一次穿過太平溪。

馬蘭站-1922年設站,原稱馬蘭驛屬台東拓殖會社,專門載運製糖原料,後併入台鐵東線鐵路。光復後成為台東糖廠甘蔗蔗糖酒精的及中油台東油庫的轉運站,站房為1981年重建。2001年撤站後曾荒廢一段時間,2009年整修後招標,由一美國人經營異國美食。
台東五星級飯店-那魯灣大酒店
過那魯灣不到五分鐘,不遠處知本方向山邊突然風雲變色,一場雷雨眼見就要襲來,看!連雨絲都清晰可見。
正擔心要何處躲雨時,來到太平溪鐵橋已然雲破天開,不誇張,這前後照片只差兩分鐘。印証了夏天雷陣雨的典型特徵:雨區小雨時短、降雨強度大,台諺有云:雨落不過田岸、一粒米(雨)擲死一個人,就是指這。
過太平溪後鐵馬道轉沿卑南大圳直通水利公園。卑南大圳始建於1898年,引卑南溪水流灌台東平原,日治時經兩次擴建和改建。沿台東新站、永樂里到利嘉溪北岸豐原堤防的知本農場,圳路支渠13條,呈排梳型」分布結構。
來到台東新站附近的棒球場,找了一會才看到指標往這進去,邊騎還邊懷疑有沒騎錯路。
過了球場果然看到圳道分流的水閘門,水勢還挺洶湧的。
此時拜方才急雨之賜,空氣中塵埃已被洗淨,再藉午後3:00的順光,天空一片清澄,色彩亮麗正是拍照絕佳時機。背後光秃猙獰的山丘就是赫赫有名的「利吉混同層」惡地。
卑南大圳沈沙池和利吉惡地,背後最高薄雲掩隱的是海岸山脈南端山頭之一-劍山。
往台東棒球場方向看大圳,農田水利是農業的根本,有這套系統才能水旱由人,不必看天吃飯。
農田看似就在利吉層腳下,其實還隔著一條卑南溪。
1969年衛歐拉颱風破壞原進水口,台灣省水利局在上游另建新進水口,再經285m隧道引進原圳道。

渠道上的水車造景。
台東農田水利會在取水口附近營造了親水設施-卑南大圳水利公園,這是颱風破壞前的水圳,失去功能後改建成生態池。
利吉混同層-大致呈狹長的帶狀,分布在海岸山脈的西緣地區,北從花蓮縣玉里附近的樂合起,往南斷斷續續地出露,到台東縣卑南鄉海岸山脈末端台東大橋附近為止。係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隱沒碰撞時,積增而成的無層理泥岩,同時泥岩中亦夾有基性、超基性及砂岩,為原本不屬於此岩層的外來岩塊,是研究海陸板塊碰撞現象的重要地點。泥岩由於顆粒細小,而且顆粒間的膠結十分疏鬆,因此沖蝕狀況十分嚴重,形成雨溝徧布的猙獰地貌。(資料來自利吉泥岩惡地地質公園網站)
海岸山脈、利吉層、卑南溪、中央山脈(左中顏色較深的山塊)
卑南大圳進水口-背景是寬闊的卑南溪和小黃山
小黃山-這片綿延2公里多的斷崖,隔著卑南溪就在利吉惡地對面,不同的是它屬於歐亞板塊,是中央山脈南端的卑南礫岩層經雨水沖刷侵蝕而成的。所以來到這裏可以鑑識到菲律賓海板塊和歐亞板塊撞擊的諸多犯罪現場,不愧是「台東地質國寶」。
穿出小黃山的東線鐵路-1982/6/27從原本軌距762mm拓寬並改線成1067mm,以和北迴鐵路相連接,形成環島鐵路的一段。當火車由山里站向南駛出後,會進入連串的隧道,忽明忽暗地在隧道間穿進穿出,一定讓搭乘過的人印象深刻,我就因此而引發興趣,還特別到山里站去看火車。(這是鐵道迷必訪的小站,號稱到不了的車站」,一天只有四班車停靠,車站不賣票,須在車上補票,但很多高級列車也必須停,因為要錯車。要去得快,因為號誌自動化後,可能會廢站)
在取水口附近,水利會設置的公園,很有教育意義,最佳的校外教學場地,台東子弟都應該來認識,因為這是台東的農業命脈。
貓山-佇立在台東平原上奇怪的小丘,google一下,原來是利吉混同層挾帶的外來岩塊,屬石灰岩質,因細泥質已被侵蝕掉,剩餘的石灰質較堅硬而殘留下來。
順著卑南溪堤防的鐵馬道來到了卑南溪出海口,已在台東市的東邊了,注意!海天一線間隱約有一個深影,猜那是哪座島?(請不要說是龜山島)
卑南溪水洶湧奔騰進了太平洋,那座島是綠島,蘭嶼在東南邊太遠看不到。
活水湖-長1100m寬100m,是台東舉辦鐵人三項划船賽的場地。
活水湖是人工挖出來的,所以當地人叫她人工湖。從這張圖可看出其實台東市位在卑南溪巨大的沖積扇三角洲上,沖積扇在扇端的地方地下水非常豐富,只要挖出坑洞,水泉就源源湧出。寶桑路底有個活水泳池,是我到台東必定報到的去處,它的池底是大鵝卵石舖成,泉水會挾著汽泡咕嚕咕嚕地從池底冒出來,最特別的是你在游的時候,會有魚群在身邊和你一起游。可惜近一兩年去時都在整修狀態,這次總算看到工程已進入收尾,應該快重開了吧。
台東黑森林

黑森林中的琵琶湖-20多年前有個民歌手施孝榮唱紅了一首「歸人沙城」,沙城即指台東。Why?話說黑森林之前是大片的卑南溪床,遍地沙礫宛如大漠,起風時常捲起沙塵襲向台東市區,尤其冬季強勁的東北季風,會造成沙塵暴,把台東搞得飛沙走石日月無光灰頭土臉,沙城因此而名。後經長期植樹造林,森林逐漸成形,沙塵暴才漸漸止息。若夏日正中午騎車由外進入森林,更能體會森林的好,那溫度差竟可達5~8度之譜。琵琶湖是濱海溼地,地下湧泉不斷,周遭綠樹成蔭,真是風光如詩景緻若畫。
好大一本書,書名就叫「太平洋」。
寶桑亭-台東舊名寶桑。
據說台灣是南島語系的起源地,其分佈東達南美洲西方的復活節島,西到東非洲外海的馬達加斯加島,南抵紐西蘭,幾乎包括整個太平洋和印度洋,也是唯一分布在島嶼的語系。帛琉和台東締有姊妺情誼,這棟塗滿彩繪的木結構建築,是台東舉辦「南島文化節」時,帛琉致贈的「男人會館」
 
以下地圖可拖曳移動放大轉換

檢視較大的地圖

1 則留言:

  1. 老師現在版面已經正常了
    期待您發表更多的好文章

    自然之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