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歐吉桑單車環法(1)-升火待發 2013/5/13台北汐止


預定的騎行路線-數年前從網路上拜讀過兩位單車環法的年輕人的網誌就心癢難耐,(請按下方閱讀更多標籤展開)
那魔鬼般的致命吸引力不時騷擾魅惑我的心志:年近六十的我,有那種體能去完成嗎?法語一句不通,會不會處處碰壁?路上車子出狀況怎辦?吃住問題如何去解決?.....連串的難題,最終敵不過那毒蘋果的美味,暗下決心一定要去闖闖。於是開始極盡諂媚之能事、低聲下氣、強灌迷湯加苦苦哀求家中女王能放行,歷經一年半的布局,從被斷然拒絕,到略有轉圜需找伴同行,至經我死纏爛打後無奈地答應了,最後更幫忙打點行裝提出意見,祝福滿滿地讓我出門了。謝謝啦!我永遠的女王。
 
行李清單
 
1.     車-前後行李架  小旗桿(國旗) 水壺2 彈性束帶 太陽眼鏡安全帽 手套 彈性勾帶
2.維修器材 -工具 內外胎 清潔組補胎組 打氣筒 棉手套
3.炊煮器材 電湯匙(220V) 大鋼杯 湯匙 鐵筷 汽化爐 汽油罐
4.照相器材 -相機(一大一小)三腳架 電池 充電器 清潔組 記憶卡
5.導航設施 garmin導航GPS  holux軌跡記錄器 充電器 地圖
6. -電源線 網路線 隨身碟 各種軟體 智慧手機
7.語言溝通 -旅遊英語 法文生活用語字卡 
8.     褲-長車褲1 短車褲1 長袖車衣2 內褲2 運動長褲1 polo衫長短各1 休閒長褲1 秋天外套1 背心1 頭巾2水陸兩用鞋 休閒鞋 襪子3
9.防雨設備 -大塑膠袋 雨衣 防水布
10.個人藥品-高血壓 感冒腸胃外傷、止痛藥 ok繃 手術免刀膠帶
打包託運-1,2,3,8,9
隨身行李-4,5,6,7,10
 
這是我的戰駒和行囊,原本只要裝後行李袋和它的側袋拉下組成的簡便型鞍馬袋,老婆看我費盡氣力才勉強塞進要帶的東西,建議再加買兩個大側袋才夠用。還好有她的先見之明,讓我的各種必需品有了最佳的擺放位置,而且看來專業很多頗有鐵馬騎士的架勢。再DIY把相機包縫上魔鬼沾裝在前車架上,這樣沿途拍照相機順手好拿拆裝也很方便。以前環島時配置的橘色警示旗太小,不夠明顯,靈機一動說既是出國比賽」,何不掛上國旗,一來夠大夠顯眼能讓後面車輛看清楚,二來就是要告訴法國佬阮是「台灣郎啦!」,結果一路行來產生了太多意想不到的效果。

 
車友工作的地方有較寬敞的空間能拆車裝箱打包,根據航空公司規定,我們可託運兩件行李,每件不能超23公斤,長寬高總和不能超過158公分。一行四人為了單車裝箱後的體積規格鐵定超出這標準而煩惱不已且有被加收費用的心裡準備時,在向航空公司查詢後得到令人振奮的消息:單車屬特大行李,不受這標準的限制。

 

 坐墊、手把和後車架已拆下,還要把前後輪、駐車架、腳踏板拆掉,盡可能將體積縮小,更重要的是需把輪胎的氣洩光,以免在貨艙中爆胎。
 
車友和隊友七手八腳來幫忙,要把可能會碰撞到的突出部位,綁上護墊做好安全防護,而且要盡可能把紙箱內的空隙用舊報紙塞滿,以防車體晃動碰撞。大家都知道,搬運工對託運行李是很「粗殘的」。 


 終於大功告成,還要用膠帶把紙箱接合處、破洞、轉角、運搬手提缺孔...等弱點牢牢黏貼強固。
歐吉桑單車環法(2)-出國比賽去囉!
歐吉桑單車環法(3)-長日漫漫
歐吉桑單車環法(4)-穿街走巷逛巴黎
 

2 則留言:

  1. Someday please introduce us your qeen. You are a real king.
    another King

    回覆刪除
  2. 輝哥您好:
    我在臉書上成立了一個社團"海外單車旅行分享",希望能夠連結同好,累積經驗,幫助後進。不知道能不能邀請您加入?

    我的臉書帳號: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424788247

    社團位置: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90028488686379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