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2011單車環島 Day 1 (7/4)  基隆-新竹

第一天從基隆騎到新竹南寮,累到見床撲倒就睡,里程數約150km。(請點選地圖左下角「閱讀更多」標籤展開內文)


這是我全部的行李,單車旅行一定要簡便,明細如下:頭巾2袖套1雙Polo衫1五分褲1內褲1、車衣1車褲1盥洗用具1套凡士林1防曬乳1、輕便雨衣1充電器3手機相機手電筒GPS紀錄器1、身份證件地圖 錢。
清晨5:45先在家門口和我的CAMRY來一張合照 
再到汐止新台五路麥當勞和同伴會合

基隆文化中心是我們的起點,擺出熱血的姿勢是一定要的啦!
基隆外木山海岸,遠方可看到野柳岬。
北海岸一角
大武崙澳仔漁村-基隆沿岸幾乎沒有沙灘,就這麼小小一灣,當然成了市民戲水去處,每到夏季假日人擠得滿坑滿谷。但這裡不是合格海水浴場,也沒有淋浴設施救生員,潛藏著一些危機。
回看基隆港和協和火力發電廠的三根煙囟
中間這顆叫做「拳頭母石」,是攝影界的明星,下到岸邊某個角度拍它,真的太像緊握的拳頭。
萬里翡翠灣海岸
翡翠灣福華飯店
北海岸有很多這種仿希臘愛琴海聖托里尼島風格的建築,你看連教堂都有了。
野柳附近晒石花菜,北海岸和東北角夏日都有賣的石花凍,就是這種海菜煮出來的。這在水裡應該是魚類的食物,因市價頗高,被人們大量採摘做成美味甜點,我想到的是魚兒會不會餓肚子。
過舊野柳隧道後向金山方向看,中間紅色建築是核二廠。
金山鴨肉源自廟口左邊的小攤販,難以想像就這間不起眼的小攤,帶起金山老街無限商機,整條街連非假日生意都強強滾!很多人慕名而去大快朶頤,但極少人會知道這廟供奉的是何方神聖。
金山中角灣是北台灣衝浪天堂,要看比基比辣妹衝浪這裏也有。
跳石海岸-金山至石門一帶(台2線29~39k)的礫灘,是由大屯火山群噴發的安山岩礫石,經海浪滾動研磨,散布在狹窄海濱。在淡金公路未開前,洶湧波濤阻人通行,過往商旅須待退潮後才能在礫石間跳躍前進,行走十分辛苦,因而有「跳石海岸」之稱。
石門的核一廠-當年為建廠而遷葬一些無主孤墳,卻興起北海岸著名的陰廟-十八王公廟。香火鼎盛時期,越夜越熱鬧,賣金紙香燭油飯肉粽...的,鄉民人人賺得笑呵呵,儼然石門這偏鄉的財神爺,參拜信眾多到經常使這段公路途為之塞;為打開交通瓶頸,建了這座紅色大橋繞過廟庭,不想因此人氣渙散,遊客過門不入,廟前車馬冷稀風光不再,哎!盛極而衰連神仙都逃不過。
石門洞-是離水海岸的證據,應該是由遠古時期大洪水把大屯山系的安山岩帶到海底堆積,膠結成一巨大集塊岩,再因地盤上升浮出海面,受波浪不斷拍打沖蝕而洞穿成拱門狀,石門鄉(區)因此得名,的確名符其實。但今天即使再大的風浪也打不到洞口,石門離海平面也應有數公尺高,這代表著海岸的上升。
遠方的海岬就是台灣最北端的富貴角
老梅綠石槽-這片沙灘最前緣的安山岩被波浪侵蝕成條狀溝槽,冬季東北季風吹起的浪花會滋潤岩面,也開始滋生
「石蓴」、「裂片石蓴」和「扁石髮」等綠色的海藻,每年四月東北季風漸歇是海藻最繁盛之時,披滿綠髮的石槽美色吸引好攝客及婚紗業者紛來取景,但為時很短只在四、五月,過後海藻在烈陽曝曬下就消失了。
由富貴角東側回望老梅沙灘及石門方向台地上的風車群。
此行第一個極點,最北的富貴角入袋。1896年殖民政府為建設日本與台灣兩地之間的海底電纜及航路標識,動工興建了據台後第一座燈塔—富貴角燈塔,1897/2/24完工正式啟燈運作。為方便船隻於濃霧中辨識燈塔,特將燈塔披上黑白雙色外衣,更加裝了霧笛,使富貴角燈塔可以視實際需求提供全天候的導引功能,而這些特殊的功能,既使後來燈塔改建過,卻依舊維持著最原始的面貌,不曾被取代過。(資料取自北觀網頁)
富基漁港-北海岸新興的生猛海鮮市集,遊客選購後馬上交餐廳料理已成饕客最愛,假日聚集的車潮擁擠,還得政府花大錢興建停車場解套。
白沙灣附近又一處仿愛琴海風的景點
白沙灣-夾在富貴角與麟山鼻間的海灣底部,灘沙細緻金黃,質地可比福隆,也是北台灣夏日最佳消暑去處。
淡水阿婆鐵蛋-阿婆麵攤的滷蛋賣不出去,又捨不得丟掉,只好一再回鍋,最後縮水得又硬又黑,起初還擔心賣相不佳,誰知顧客吃了竟讚不絕口,因為越嚼越香,這無心插柳的結果又給淡水多了一項名產。
準備搭渡船到對岸八里,繼續南下。戴上買車送的墨鏡,怎麼看都不對勁,感覺太娘了。
渡船上看台北港

觀音山
回頭看淡水連片的高樓和捷運站
往紅樹林方向拍和背後雲霧遮臉的大屯山

八里左岸漁船和對岸的淡水豪宅群,河岸景觀是建商銷售的最大賣點,他們賺飽喝足了,我們一般受薪階層卻得忍受高樓連綿的視覺污染。
八里左岸單車專用道,可通到十三行博物館。初聞八里左岸誤聽成「巴黎左岸」,去過巴黎塞納河,其實我們的左岸也不輸人。
八里淡水河岸沙灘
 
八里十三行博物館

西部濱海快速道路(61)旁的水泥消波塊海岸及遠方的臺北港。台灣西部海岸為「離水海岸」,在地盤上升及河川自然沖積下,原本會不斷向海上增生出去;但在河川上游攔砂壩水庫攔截及大量開採河川砂石下,河流運出海的淤積量大減,遠不及波浪潮流的侵蝕量,是故海岸不進反退。沿西濱南下,常可見昔日海防部隊遺留的碉堡傾圮在潮水間,海岸沙丘人工種植的防風林木麻黃腳根浸在水中而枯死,西海岸的倒退是個嚴重問題,光是為保護海岸的堤防或消波塊支出就是驚人的天文數字。
園縣大園鄉海岸的風車群
這不是鵝鑾鼻燈塔,是桃園觀音鄉白沙岬燈塔,建於1901年。
觀音鄉落日餘暉映照的風車
永安漁港附近的夕陽和風車

西濱沿途騎單車很過癮,因為車輛是分流的,單車就走慢車道,不會和快速車並行,一路車子又少,騎來很舒暢沒有壓力;但缺點是太荒涼了,沿路可說完全沒有店家,6:38拍這張照片已飢腸轆轆,行囊裡備份口糧早吃光了,想說過鳳鼻隧道後總該有店家吧,就是沒有,過鳳山溪也沒有,忍著咕咕哀號的肚子,機械式地踩踏前進,腦袋裡盡想著美味的雞鴨魚肉,接近8:30快到南寮遠遠看到小七的燈光,那就像溺水的人看到救生圈一樣,呀!得救了。
  2011單車環島 DAY2 新竹-大甲
2011單車環島 DAY3 大甲-布袋
2011單車環島 DAY4 布袋-台南
2011單車環島 DAY5 台南-枋山
2011單車環島 DAY6枋山-滿州
2011單車環島 DAY7 滿州-台東
2011單車環島 番外篇 台東山海鐵馬道
2011單車環島 DAY8 台東-藍色珊瑚礁
2011單車環島 DAY9 藍色珊瑚礁-太魯閣
2011車環島DAY10 太魯閣-礁溪
2011車環島DAY11 礁溪-基隆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