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 星期六

悠遊苗栗(2012/3/16,17)

過卓蘭後繼續往三義方向和同學老古會合,最後一天全在苗栗縣境,故取名悠遊苗栗。(請點選地圖下方「閱讀更多」標籤展開內文)



吃完冰沙後,繼續爬坡到台3線卓蘭段的最高點(146k處)轉入苗52鄉道,這裏屬卓蘭鎮西坪里。鄉道沿著稜線修建,北側是鯉魚潭水庫,南面斜降入大安溪谷。一路果園相連不斷,三月中正是柚子柑橘類的花期,騎在人車稀少的路上,空氣清新還有陣陣花香不時襲來,令人沈醉。
鯉魚潭水庫-攔截大安溪支流景山溪,水庫淹沒區南北分屬卓蘭镇和大湖鄉。
今年雨量豐沛,鯉魚潭水庫滿水位300公尺,有效蓄水量12,000萬立方公尺,達100%。除供應苗栗地區用水外,與大甲溪的石岡壩同為大台中地區主要水源。
水庫大壩高96公尺,完工於1992年底。
鯉魚潭水庫有全台唯一的鋸齒堰溢洪道,滿水位後水會自動溢流。今年冬天連中部也都有不少的雨量,故水溢流而下形成一道白色簾幕。
鐵路舊山線第六、第七隧道間的鐵橋,跨過鯉魚潭水庫的後池堰。過去搭火車不管南來或北往,經過長長漆黑的隧道後,到了這座鐵橋目光自然會被豁然明亮的窗外景色吸引,尤其向西俯瞰景山溪河谷,簡直「土平地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您知道我在說哪地方嗎?
新山線鯉魚潭拱橋-自三義南下出站後很快就進入隧道,而且長到會讓你恐慌起來,10km的長度是台鐵西部幹線最長的,直到圖中左側山壁才穿出來。拱橋用4跨連續預力混凝土,以懸臂工法方式施工,共有四個跨距;中間兩個跨距長 134 公尺,兩側兩個跨距長 70 公尺,橋墩高度 40 公尺。該橋為了配合鯉魚潭水庫風景區,設計為長跨拱型高架橋。於1998年9月24日啟用。
火車凌空行駛790m後很快又鑽入第二座隧道南去新泰安站。
由國道1台13和140縣道組成的複雜立體交义陸橋,一時間讓我不知往哪走,還真騎錯了一段才又折回來,正確的是要向右邊騎上去,而且是極長的一大段上坡路。
上得橋來才有美景可賞,回望鯉魚潭拱橋和景山溪河谷的田園,左邊小溪就是水庫溢流下來的景山溪。
5:25pm,氣喘吁吁地騎到這,LUXGEN的大招牌迎面而來,表示這段長上坡終於到底了,和老古的會合點就在前方不遠的交流道。
這是裕隆三義廠靠近交流道的大門,三義工業區幾乎給裕隆全包了。
昨晚臨時起意,call了國中同學老古,厚著臉皮借宿他在銅鑼的老家。老古在中油工作,從新竹請調回苗栗過著山中無歲月的悠哉生活,下班後勤練書畫飽讀古文詩詞,行草寫得頗具功底;下筆信手拈來灑灑千言萬字,不費吹灰之力,很令我嘆服。近日又著迷於蛾和蜘蛛的生態研究,別人眼中毫不起眼的小昆蟲,他都觀察得興味盎然。當晚兩人聊起過去同學時的種種,一晃三四十年就過去了,回憶起來又歷歷在目,老友能抵足相談,真樂事也!
西湖溪河谷和山線鐵路,往銅鑼市區進發。
在台3線旁發現一家樟腦煉製廠,這六個爐子叫腦炊,裏面塞滿樟木薄片,用管子把蒸汽灌入蒸餾木片。
機器刨成的樟木片,經蒸餾成含腦的氣體,再引入冷卻裝置,經油水分離出樟腦油。清末台灣樟腦已高居世界首位,因用途廣泛需求極大,龐大的利益吸引歐洲人不斷違法入山伐木製腦,還引起清政府和英國的糾紛,日治後由殖民政府實施專賣。
蒸餾後的木片作為燃料,把鍋爐的水煮成蒸汽。樟樹多長在山區丘陵,接近原住民生活區,故早期須賴武裝保護才能伐木;又北部丘陵區是客家人分布區,故從事製腦業多是客家人。樟腦雖是台灣的第一個世界第一,但大規模伐木製腦的結果,也帶來水土保持的浩劫,從清代以來每逢梅雨颱風就常引發山崩土石流等嚴重災害。
到銅鑼市區吃碗正宗傳統的客家粄條當早餐
看錯路標誤打誤撞來到銅鑼工業區,從高處看跨越後龍溪的客屬大橋。
後龍溪右岸屬銅鑼鄉的中興工業區和遠方的公館鄉市區
台灣鄉間常見的畫面-水稻田中的土地公廟,客家人稱伯公廟。
一個人旅行,只能用這種方式搞自拍,這裏是往明德水庫的入口。
小巧秀氣的明德水庫
明德水庫原名後龍水庫,位於苗栗縣頭屋鄉明德村後龍溪支流老田寮溪上,主壩為土壩,壩高35.5公尺,有效蓄水量為1470萬立方公尺。 
由明崇寺觀景台看對岸商店區。明德水庫從民國41年成立明德水庫設計勘測隊開始,民國55年6月開工到民國59年5月完工,均由台灣省水利局辦理;目前由苗栗水利會管理,主要供應苗栗地區農業、工業用水,及部分民生用水。
水庫淹沒區是老田寮溪谷,時寬時窄蜿蜒曲折,頗為雅緻寧靜。
兩個厲害的女生,開啟了薰衣草森林的傳奇,她們的莊園版圖越拓越廣,相關家族也越來越多。
被湖水包圍的山頭成了日新島,靠兩座吊橋對外交通(這是二號橋),以咖啡美食賞景為賣點,進入要收費,但可抵消費。
永春宮仁隆吊橋
環湖南路(苗16鄉道)和126縣道交會口,往前去可到獅潭鄉接台3線。

換另一角度拍仁隆吊橋
如鏡的湖面有著山巒的倒影,這條去永春宮的步道很有西湖蘇堤的況味。
靜謐的湖邊一角,一對台中來的老夫婦正在煮開水泡咖啡,熱情地邀我品嚐。這就是台灣的人情味,素昧平生的我們基於對大自然的愛好,更因無利害關係,反可真誠地交換旅遊訊息、心得,談得暢快無比。
日新島一號吊橋
水庫大壩和溢洪道
從大壩附近拍對岸的明崇寺(右上角)
在商店區的餐廳吃中飯,當然要嚐嚐客家味的薑絲炒大腸。
13號省道往明德水庫的入口有兩個,這是南岸的入口。
這三天的行程就在苗栗車站畫下終點,等會把車打包搭乘17:51自強號回汐止。感謝老婆恩准我三天假到中部趴趴造,享受中苗地區的陽光、美景,台灣實在真水,尤其用鐵馬慢遊的方式去領會。

檢視較大的地圖

2 則留言:

  1. 老師遊記真是好看!
    且觀察細微
    路邊的樟腦煉製廠也能看見
    還進去參觀!

    回覆刪除
  2. 可以請問一下途中那間土地公廟的詳細地點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