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歐吉桑單車環法(10)-聖米歇爾山 5/22 蓬特松(Pontorson)-雷恩(Rennes) 90km

今天上午參觀慕名已久的聖米歇爾山(Mont-Saint-Michel),下午到雷恩(Rennes)過夜。(請點選下方"閱讀更多"標籤展開)


把重裝備留在旅館,帶著雨衣、簡易工具,輕車探祕去。
 大片麥田綿延至天邊,緩坡上有座風車,骨轆轆地轉著。天空仍是陰鬱鬱的,但至少不再飄雨了。
維基上取得的圖片,相信大家都印相深刻吧。孤島位在遼闊的海浦地泥灘中,漲潮時會完全被汪洋環繞,但十九世紀修築的長堤和河川帶來的淤泥已把她和陸地相連了。且隨著人們對農田的開墾,以及運河、堤壩、停車場等設施的建造,沉積現象不斷加劇,山周圍的灘地漸漸淤高陸化。據專家估測,如果再不採取緊急措施,聖米歇爾山周圍的海灣在2042年將被沉積物完全掩埋。
這時應該是退潮,河水低落和堤道有二三公尺的落差。聖米歇爾山是法國諾曼第附近,距海岸約1公里的岩石小島,為法國旅遊勝地,被稱作「海上金字塔」,也是天主教徒的朝聖地,山頂建有著名的聖米歇爾山修道院,聖米歇爾山及其海灣於197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維基百科)
守在入口的警衛竟然不讓我們騎進去,只好冒險把車鎖在停車柱,還好有接駁公車,否則得走一公里多的海堤,嘿!這是免費的喔。
下了接駁車跟著人潮往前,一路忍不住猛按快門,阿凸仔們一會兒就不見人影了,嗯!這樣畫面乾淨些。旁邊有工程進行,據說是要建造新的人行高架橋,請大家隨我慢慢接近。
嘩!過去只能從照片看到的石造古堡,就真實地矗立在眼前,激動興奮莫名,哈!又一處世界文化遺產入袋,我們隨著遊客從左下角小門進入。
 從小門洞轉進來,美食精品店一字排開,還好今天遊客不算多,看過別人的網誌可是摩肩接踵的擁擠。曲折的巷道和樸拙的石頭老屋,有種熟悉感,讓我想起了九份。
 這是座圓錐型花岡岩小島,海拔88m,建築和石階依勢盤旋而上。古人不知花了多少歲月、人力和精神毅力,才打造出這座古城。
 這群錯落的老屋,是些餐廳、咖啡館和旅店,昨晚若住這,一定別有風味,但房價也肯定嚇得我們落跑。
 從城垛間看向陸地,興建中的新路沿著堤道延伸而來。
 整修工程的鷹架怎麼都避不掉,對照這些現代的機具,古人用簡陋的工具所完成的建築工藝更讓人佩服動容。
 曲折的石階巷弄、斑駁的青苔和爬藤,滿是歲月的刻痕。
牆邊見到這棵長了奇怪果實的樹
認出來了嗎?農曆年時會在乾果盤中出現的一種零嘴,表皮縐縐的,果肉裡邊呈粉紅色,夾著很多小籽子,猜著了嗎?「無花果」是也。
 再登高些看向陸地,高架橋工程更清楚了。法國政府從2006年起,要花2億歐元,重新在河的上游築壩、拆掉堤道、停車場清除淤泥和建閘門等來控制潮汐的進出,以期恢復聖米歇山被海水環繞的舊觀
 
撫著石牆順坡而上,視界更開闊了。這大片泥灘地在漲潮時會被洶湧的潮水吞沒,這裡的潮差可達15公尺
 抬頭仰拍修道院,更顯得古樸雄偉。
跟著人群往裡頭繼續探索去  
 修道院也曾是座軍事要塞,英法百年戰爭期間,修士們曾利用修道院堅固的堡壘和城牆,抗擊英軍長達24年,這窗洞的設計應是個內寬外窄的射箭孔。
 既是隱士修行的地方,就不像一般教堂的華麗繁複多彩。甚至在法國大革命期間因政治問題而變成監獄,關押過數以萬計的罪犯和政敵。
跟著人群前進,要參觀上面的主教堂要先購票。
9歐約合台幣360元不便宜,既然來了說什麼也要上去瞧瞧。

厚重的石牆和開得很小很高的窗戶,在在顯示其軍事防衛的功能。

1897年以金泊打造的大天使米歇爾銅像,聳立在175公尺高的塔尖上。

展覽室以幾個模型說明聖島的演變:10世紀前羅馬時期的修道院。
1112世紀羅馬時期修道院

17、18世紀的模樣

20世紀至今日的模型



極平坦寬闊的海浦地,是多條注入聖米歇爾山灣的河流挾帶泥沙淤積成的,海灣成喇叭狀外寛內窄,就像杭州灣那樣,越接近內陸潮水會越堆高,因此漲潮時聲勢和速度是十分驚人的。


 教堂前廣場搞怪一下
 教堂內沒有如巴黎聖母院的彩繪玻璃或聖經故事的彫塑裝飾,就是這樣簡單樸拙,但仍充滿莊嚴神聖的氛圍。
因為下午還有不短的路得趕,且必須在12點前回旅館check out,時間有點緊迫,沒能再細細參觀著名的石柱迴廊就匆匆往回趕,這大概是騎單車速度慢的缺點吧。
就在郵局邊的紀念品店買張風景明信片寄回家報平安,能蓋上聖米歇爾山的戳記是最值得的。
搭古早味的馬車參訪聖米歇爾山,應該會更有味道。
 今春天候異常,佳芳說四月份巴黎還下大雪。現在都已五月下旬了,仍是春寒料峭冷颼颼,一排樹大多還秃著枝枒,但卻有些圓球狀的深綠色植物夾纏在樹杈間,相當怪異。看葉片形狀和樹的枯葉全然不同,應該是種寄生或攀附植物吧。
 回到旅館整理行裝出發啦!好消息是藍天重現,暖和的陽光灑在身上無比舒暢。順光下拍的老屋,也顯得神采奕奕。
 Pontorson火車站,緊閉的站門和長了雜草的生銹鐵軌,不知還有沒有在營運,旅館就挨著鐵路邊,但一整夜也沒聽見車聲。法國鐵路的小車站,造型都長得像這般小巧玲瓏。

麥田中的這兩條曲線不是外星人的傑作,是噴藥或施肥的農機開過的痕跡啦!
連串幾張,請大家欣賞永遠看不厭的法國鄉間無敵美景。
 繼續一波波的起伏,第五天了,腳力已大有進步,不像第一天騎到大小腿都抽筋。
 收割打包好的牧草卷
我們 四個東方人騎車經過,引起洋娃娃們一陣歡呼加油。據說小朋友放學後有專門的公辦安親班,可託付到家長下班來接,法國政府為提高生育率,嬰幼兒有很周全的託育制度。
 原來綿羊的臉黑得像包公
 迎風搖曳的麥子又惹得我一陣狂拍,因此老是掉在車隊最後。

跟著Garmin大神指引,在鄉間小路鑽進鑽出,意外碰到一處馬場,邂逅這匹高貴美麗的小姐。
小姐的女主人細心地為她的四蹄漆上黑色保護漆,好像人類在塗指甲油般,還耐心地替她梳理尾毛。馬兒很乖巧柔順,表情滿足的模樣令人愛憐,在台灣玩馬可能比玩重機還貴吧?!
臨走來張合照
進入雷恩市區,開始找今天的棲身之處。
雷恩車站
找到車站後的紅ibis居然是三星的,檔次滿高一間房要94歐,看來像是商務客住的,歐吉桑們都無法接受,再請Garmin出動蒐尋別處的便宜住處。

ibis前很有特色的建築群,結果繞了一圈發現高牆鐵網竟然像是座監獄,可是看來像極了唸大學時的紅樓,真服了法國人,連監獄都可以蓋得這麼有特色。
有圖為証(Google地球衛星照片)
找旅館路上隨手拍的教堂
安全島右側是一般汽車道,左側是公車和單車專用道,這紅色禁止標誌意思是:禁止通行,公車和單車除外,由此可見在法國單車的路權有多高。
住宿點就在家樂福旁,買了微波食品加熱當晚餐,口味還可接受,大賣場的價格友善得多,我們這個克苦團以後可要多多利用。
上一篇 中獎啦!5/21
下一篇 轉個彎遇見一座古堡 5/23
顯示詳細地圖

1 則留言:

  1. 走在聖米歇爾山的巷弄裡...........一定很舒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