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2011單車環島 Day 2 (7/5)  新竹-大甲


今天從新竹到台中大甲,共騎了85km。

新竹舊漁港(南寮)變身成愛琴海風格的婚紗照勝地
換另個角度看,這裏也是新竹十七公里風情海岸的起點。
新竹新漁港-因舊漁港濱臨頭前溪,河口淤積嚴重港口水深不足(退潮時乾到見底),影響漁船出入停泊,故在原南寮海水浴場位置挖建新港。
新竹漁港南側防波堤新淤積的沙灘-由頭前溪帶入海的泥沙再被浪潮推回岸邊,使陸地不斷向海延伸出去;風也把灘沙吹向陸地,在堤防前堆成連片的沙丘。
新竹市垃圾焚化爐和單車專用道
客雅溪口泥灘地-1957/5起由退輔會主導開始圍墾港南地區灘地,至1967年止共開發了314公頃海浦新生地,範圍大約在今客雅溪口以北,金城橋(彩虹橋)以西,垃圾焚化爐以南的地區。小學時海浦新生地曾是遠足目的地,當時對榮民把大海化為良田崇敬有加。國中時常和同學騎腳踏車來此玩耍,撿燒酒螺挖文蛤掘螃蟹或只是下水嬉鬧...無憂無慮的年少歲月啊!  


金城湖-為紀念榮工處因公殉職的王金城先生,將調節水位的埤塘命名為金城湖,附近並有紀念碑誌記。水塘臨近海浦溼地及周邊農田、溪圳,豐富的漁蝦貝類提供了食物來源,成為水鳥候鳥定居或遷徙途經必選之地,已是著名賞鳥景點。


新竹市客雅溪出海口的紅樹林

單車專用道右邊的潮浦已長滿了紅樹林,有水筆仔和海茄苳。

新竹十七公里風情海岸-七月炎日,我打扮得像藏鏡人,一樣曬傷了。

典型臺灣西部海岸的景觀,潮浦寬超過3km,滿潮時汪洋一片。







十七公里自行車道終點 






苗栗竹南鎮鄉間結穗累累的稻田,這藍天綠地真讓人心神舒暢。

這配色看再久都不厭倦

竹南濱海自行車道盡頭的荷花池

盛開的荷花

苗栗中港溪出海口

可愛的臺灣老婦-11:00多,烈日下正當我們在鄉間小道騎行已到乾渴枯竭時,碰到這位素不相識的老婦,見面就邀我們到她家吃冰涼的西瓜,那真有如救命仙丹哪!

苗栗後龍外埔漁港-臺灣是全世界漁港密度最高的地方,幾乎三步一小港,五步一大港

漁港免不了有海鮮美食餐廳,唉!有人嘆說臺灣只有海鮮文化沒有海洋文化

漁業過度捕撈結果,漁源枯竭,使臺灣漁港很多是閒置的蚊子建設。

後龍溪出海口

兩艘寂莫的膠筏

西湖溪出海口和海線鐵路橋,這裏應該是臺灣鐵路最靠近海的地方。

後龍過港貝化石層

海相貝類化石層,現在卻是座小山丘,印證了滄海桑田之變。

到苑里時突然想起舊同事在龍德家商教壘球,一時興起找到他,今天的晚餐和住宿也有著落了。高教練曾參與2006杜哈亞運得女壘銀牌,2008北京奧運得到第5名。

過去一直認為苗栗和台中是以大安溪為界(這在三義以東是對的),來到此地才發現台1線旁有這個界碑(在山柑尾橋附近),再查衛星地圖,發現大安溪沖積扇的北半部都劃為台中大甲區。





大甲捷安特發貨中心

大甲芋頭已名聞全臺

大甲鐵砧山

大安溪畔的稻田

2011單車環島 DAY1 基隆-新竹
2011單車環島 DAY3 大甲-布袋
2011單車環島 DAY4 嘉義布袋-台南
2011單車環島 DAY5 台南-枋山
2011單車環島 DAY6 枋山-滿州
2011單車環島 DAY7 滿州-台東
2011單車環島 番外篇 台東山海鐵馬道
2011單車環島 DAY8台東-藍色珊瑚礁
2011單車環島 DAY9 藍色珊瑚礁-太魯閣
2011單車環島 DAY10 太魯閣-礁溪
2011單車環島 DAY11 礁溪-基隆

檢視較大的地圖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