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2011單車環島 Day 3 (7/6) 大甲-布袋


今天從大甲出發後走台1線過大甲溪到清水,之後就順台17線一路南下,沿途經過台中港鹿港王功麥寮台西東石到布袋,總里程146km。(請按地圖左下角「閱讀更多」標籤展開內文)


到全台聞名的鎮瀾宮祈求媽祖保佑一路平安。
來到大甲溪畔
溪畔高灘地的稻田正在收割,白鷺鷥機警地跟著收割機,準備撲殺被擾動亂竄的蟲子。
在臺灣已看不到老農夫彎腰用鎌刀割稻的場景了,全都由代耕代收團隊以機械運作,省時省工效率奇高。
收割機一路往前開割稻打穀切碎禾桿一氣呵成。
勤儉的老農彎腰撿拾遺漏的稻穗,真是「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啊!
台中清水臺17線旁的單車專用道。
來到當年十大建設的臺中港地標,正是上班時刻,各式大小車輛匆匆趕路,遇紅燈就擠成一團,亂中卻有序,也代表著一種蓬勃的生命力。一位大陸商界名人曾來台灣騎單車,說他最有印象的是「綠灯真的可以放心騎過去;這在大陸是會出人命的」,台灣「水平」還是高很多的。
遠眺台中火力發電廠
退潮後的大肚溪下游灘地和二高大肚溪橋。
再回頭看台中火力發電廠方向,過橋後就是彰化縣了。
到了鹿港龍山寺。
經過多年整修的龍山寺山門。
龍山寺正殿 
這次整修最令人激賞的是整舊如舊」,不再有金碧輝煌的突兀,而是歲月沈澱後的莊重。
精彫細琢的木刻滿是時光的皺褶
這是全臺最大的藻井,由十六組斗拱五層相疊組成,完全不用一根鐵釘,以木榫相接而成。

由正殿往外看山門
龍山寺供奉的是觀音菩薩
炎炎夏日再沒有比來一碗冰更能消暑的了。
龍山寺旁古厝改成的冰店還有這大樹底下蔭涼小角落令人捨不得再上路。
鹿港有名的九曲巷,順著紅磚道走,濃濃的古早味溢了出來。因為靠海,冬天東北季風強勁,曲折的巷道可以擋掉澟烈的寒風;另外也有禦敵的作用,迷宮般的巷弄,使盜賊摸不清方向目標,易被防守方拆散圍捕。
 百年老店玉珍齋,以古早味茶點聞名,鳳眼糕尤其著名。
注意到沒鹿港的店招多是書法名家所題,據說鹿港人至今仍從小學習書法。這條中山路曾是鹿港最繁華的商店街-「不見天街」(約在三山國王廟、和興派出所之間),到1934年市街改正拓寬,才改建成巴洛克式街坊。
生意興隆的阿振肉包
來到彰化臨海的王功有沒有人知道其地名的由來?從此南下沿海各鄉鎮都盛產蚵仔,所以隨處可見這剥蚵場景。
也許是沿海多沙地吧,沿線也盛產花生每個小村落都有人在賣不同口味的花生,而且是現場炒的。
炒好待冷卻的花生米。王功之名是「王爺宮」的簡稱,當地最早名為「下堡」,傳說因池府王爺曾顯靈逼退海盜蔡牽,蔡牽為感謝王爺開恩,還從泉州運來建材蓋「王爺宮」(壽山宮),更通令旗下眾海盜要向王爺宮舉香遙拜才能通過,也不能再去強奪,以後每當海盜經過這裡,只知道有間王爺宮,不知道這裡叫下堡,船航行於此,就大喊王爺宮到了!結果王爺宮這反倒比下堡更出名了。後來村民感念王爺的護佑功勞,因此將「王宮」改為「王功」使王功子孫莫忘王爺的功勞。、 「」
這是彰化和雲林的界河入海口,也是台灣第一大河,什麼名子猜到了嗎?遠方的有風車群及冒煙的六輕工業區。
類似這麼漂亮的稻田竟有人不顧反對狠心要徵作工業用地。
到雲林麥寮正好看見準備下田的收割機我們兩個城市土包子看得興味盎然。
粒粒飽滿的稻穗,真美!
看到沒現代稻子是這樣割的。
靠近一點看
打好的穀粒先裝在肚子裏,切碎的稻桿從屁屁拉出來。
準備把穀粒卸到鐵牛車上
穀粒像水一樣流進鐵牛的大肚裏
換個角度再來一張
猜猜這是什麼作物
猜對了嗎?中間兩根土裏冒出綠綠的東西。
台西鄉著名的地層下陷區先人們都泡在水裏了。
台西鄉林厝村的鐵馬驛站全台派出所都是我們鐵馬族的好朋友。
雲林口湖鄉金湖村嘉南平原的餘暉下,我們奮力騎行的身影。
雲林和嘉義界河北港溪落日。
嘉義東石鄉的火紅夕陽
2011單車環島 DAY1基隆-新竹
2011單車環島 DAY2 新竹-大甲
2011單車環島 DAY4 布袋-台南
2011單車環島 DAY5 台南-枋山
2011單車環島 DAY6 枋山-滿州
2011單車環島 DAY7 滿州-台東
2011單車環島 番外篇 台東山海鐵馬道
2011單車環島 DAY8 台東-藍色珊瑚礁
2011單車環島 DAY9 藍色珊瑚礁-太魯閣
2011單車環島 DAY10 太魯閣-礁溪
2011單車環島 DAY11 礁溪-基隆


檢視較大的地圖

1 則留言:

  1. 西部大家總是匆匆而過,把重點放在東部
    但用心觀察還是有美麗的地方

    回覆刪除